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五学士

历尽沧桑事无常,俸禄五斗逼人狂。难时长恨不学道,却入世俗奔走忙。

 
 
 

日志

 
 

【转载】书法观察能力的培养  

2015-11-14 11:51:27|  分类: 书画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桃源居主《书法观察能力的培养》

  在书法临摹教学中,常有这样的现象:个别同学一拿起字帖就写,所临全然无原帖模样;有些同学认真对临字帖,但还是临得不象,抓不到根本。

  前者我们可以称之为“抄字帖”,其实质是按自己的书写陋习来抄写字帖里的文字,无视书法作品的形式美,毫无教学意义。

  后者态度认真,却由于方法不对,观察不全面,使得临摹不深入,如果得不到解决,会影响学习书法的积极性。

  两者都有共同特点,即反映出缺乏良好的书法观察能力。

  书法观察能力在书法教学中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书法作品欣赏以及个人技巧训练、创作等。《书谱》云:“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道出了观察能力在书法训练中的重要性。它是书法学习的先决条件,也是重要保证。

  我们留意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的《大学书法教材集成》就发现,其独特之处是对培养书法观察能力予以重要的地位,这是与普通书法教材的区别所在之一。培养学生的书法观察能力是我们书法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认为,普通书法学习不仅仅是一门技艺的学习,或者是陶冶性情,我们更重视书法教学对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有什么意义。

  心理学中把能力定义为: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需的个性心理特征。

  有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之分,前者适于多种活动要求,包括各种认识和实践;后者适于某种专业活动要求。


    书法观察能力自然是一种特殊能力,它是对书法作品进行观察、比较、分析、概括,找出其特征、规律的一种能力。观察对象当然也包括本人或他人书写的文字。(不一定称得上书法)书法观察能力和普通观察能力有所区别,普通观察能力好的人不一定有好的书法观察能力。如一位外国人,由于文化不同,缺乏书法实践经验和必要的理论指导,即使他有很好的观察能力,他对一件书法作品的观察理解不可能太深入、全面,而更多是一些零碎的本能的表面的感受。

  作为普通书法教学,我们除了拓展学生对书法的认识,加深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认识,掌握学习书法的方法,以及训练个人书法技能外,我们重视利用书法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如观察力、想象力、模仿力、创造力等。更不要说书法观察能力对书法作品欣赏、个人技巧训练、创作等有重要的意义。

  书法观察能力作为一种特殊的能力,要有理论指导,用正确方法,还要不断去实践和总结经验才能成。有的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能克服个人的弊病较好地观察临摹,时隔一段时间后却又回到原有的观察局部、片面、不知所措的状态,这就必须通过正确的方法反复练习最终形成良好的书法观察能力。

  另有些学生在临摹前能认真观察,却很少拿自己的临摹作品和原碑帖进行认真比较,更不会思考观察要有哪些要领,这就是缺乏总结。通过检查比较临摹作品和原碑帖的差距,能很好的发现个人对范帖观察认识的不足,及时发现个人观察等方面的一些弊病,是极重要而又易被初学者忽略的一个环节。

  看到不一定能做得到,但看不到绝对不可能做得到,是长期的修炼使之练就火眼金睛,对字帖体察入微,深入理解作品。我们多有这样的体会:某次欣赏、临摹某帖有些新体会,感觉非常良好,却又只能心领不可言传,但过后很快就没有那感觉了。于是,用笔来捕捉当时瞬间的心灵火花就显得非常重要。

  古有一帖日临日有新体悟之说,所以我们在临摹的时候要多看、多想,得之于心,然后通过练习,得之于手,这样书法的学习才是高效有益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