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五学士

历尽沧桑事无常,俸禄五斗逼人狂。难时长恨不学道,却入世俗奔走忙。

 
 
 

日志

 
 

【转载】职场中拒绝拖延,做个行动派  

2017-01-18 07:55:59|  分类: 管理励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身处职场,除非身体这台机器不能正常运转,无论有什么原因,我想大部分的我们还是坚持去上班。

不然呢,要看老板的脸色们,还有各种满勤奖、季度奖、年终奖通通大打折扣,听起来这个代价有点儿大,别无选择,只有乖乖上好一天班。

工作了以后,发现压力就像大姨妈,一段时间总会有那么几天,没完没了的加班,分内的,分外的,甚至有时候还得看一些脸色。

正常的生活自然被打破,本来还是夕阳下奔跑的阳光少年,随着压力的侵袭瞬间变身短路的机器,无精打采,萎靡不振。

可能你会说,身份转换太快,还没来得及适应。也许你还会自我安慰,职场就是这样了,慢慢适应就好啊。
 
可是你真的希望再去经历被压力塞满的日子吗?

我知道它会让我暴饮暴食,一个星期内与各种鸡排薯片关东煮麻辣烫为伍绝对不成问题,由此我会脸上长痘痘、体重一路直线上升,压力就像庄稼地里疯长的小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盖过本该是茁壮生长的稻田;

它能让我的间接性头疼再次犯病,夜里睡不好,白天没精神,工作质量更是严重下降;

它还能让我极度自卑,各种悲观的情绪全部像我涌来,让我忘记这个世界还有诗和远方,还有美丽的田野。

那么你呢,面对如洪水猛兽般的压力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这个世界上那么多的方法论,相信总有一两个适合你的。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去用心,压力来的周期总能延缓一点,明天总能比昨天好一点。

一、拒绝拖延,做个行动派

突如其来的压力总是伴随着一系列的任务。

作为单位中的一个职员你本身应该承担的工作,但往往自己职位的本身也在和其他同事发生的联系,因此还有一些分外的任务。

当你真正着手去处理这一件件事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每次分配下来一个任务,可能刚好这会儿你在逛淘宝、刷微博,便想着等一下完成也来得及。

就这样不知不觉,手头里积累了很多看起来很容易的小事,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个小事,现在让你手足无措、倍感压力。

大三下学期实习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兵姐姐,和想象的军人一样,做起事情来干脆利落、雷厉风行,连走路的时候,速度都比普通人快乐一点儿。

当时,兵姐姐在单位算是一个中层领导。

从我开始实习到离开,四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有看到过她一次加班,但每次开会,被点名表扬的人又总会有她。

即便是在忙到恨不得单位内所有人都去加班,她也依然准点不误地回家。

后来一次偶然跟她接触的机会,是我刚好和她被分配到一起去完成一个项目的任务,才一下子明白了她不加班的原因。

她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有什么事就去做啊,反正躲不掉的。”可能就是这样在最早的时间完成任务,才有了她能潇潇洒洒地准点下班。

很多时候,看似我们享受了“拖”的愉悦,但为此内心却要承受着有任务带来的不轻松。带着任务的放松往往更能催化出压力的产生。

相反,相比拖延症患者,做个行动派往往会是天壤之别。当你及时执行新的任务,这个时候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去完成,因此对于这一项任务,你会投入更多的心血与精力,自然草草了事赶出来的效果相形见绌。

同样都是完成一项任务,但是其中的质却大相径庭,因此工作带来的附加值也会不同。

所谓的忙里偷闲,可是这个闲真的会起到分放松身心的作用吗,当所有工作搞定,玩起来可以不要考虑时间,不用老是惦念着我接下来的任务,这样的“闲”才真的是闲出质量,闲出水平。

二、在选择中做出取舍

栗子跟我说,公司给了她一个参赛的机会,机会特别难得,一个公司也就只被选出了两个人。

最近刚刚找了一个新的游泳教练,跟着这个教练学得得心应手,游得开心,重要的是,技能提高得快。

还有一件开心的事,一个月前升职的她也开始面临着年终考核,这也意味着年终奖将会有一个较大提升。

总之最近无论工作还是业余生活一切都顺心顺意,但是当当一切都要临近到来的时候,身体却像瘫痪了一样,对于比赛没有信心,甚至开始焦虑拿不到好的名次怎么办,新的游泳教练好像也不起作用了一样,游泳水平甚至退化到两个月前,原本信心满满地年终考核好像也成了心中的锤子,感觉无比地沉重。

栗子跟我说,为什么原本看起开好的事情现在都成了焦虑的对象呢,我甚至有预感能成功地把一切搅得更加黑暗。

我们自己也会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本身工作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恰不巧想要更上一层楼提升自己的考证的结业考试也刚好来临,然而这个时候好朋友那里又有一个赚钱的项目还缺一些人手,说好的只占用以下你的业余时间。

本来都是好消息,但一下子挤过来的时候总让人心有余而力不足。

自古以来,熊掌与鱼不可兼得,选择也因此变得举足轻重。人的精力有限,想去拥有所有的最后往往一事无成,在比较中筛选轻重的通常成了生活的赢家。

最后栗子姑娘决定把比赛、游泳、年终考核三件事做了一下权衡,游泳是生活的一部分,按部就班周末时候进行,毕竟马甲线、好的身材不是一个月练就出来的。

比赛和年终考核两件事中最有把握的是年终考核,而且相比比赛的结果,这一项更加关乎个人专业技能、专业知识。

因此栗子最后决定把重点放在年终考核、游泳课正常去上,比赛只求保持正常水平。

放弃的虽然可惜,但栗子深知如果不舍弃一部分,最后将什么都得不到,幸运地是,栗子姑娘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令人羡慕的年终奖。

小学时候的学过的一篇语文课文,小猴子为了玉米丢掉了西瓜,为了西瓜又丢掉了桃子,看到小兔子的时候又放弃了桃子,小兔子蹦蹦跳跳地跑走了,小猴子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只能空着手回家去了。

想要的越多,越容易把自己陷入一个疲惫不堪、心力交瘁的状态,这样的结果必将是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选择内心渴望的、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它做的完美,虽然放弃了一些,但是也不至于影响心情,毕竟千金难买我开心,毕竟心情不好的成本更大。

三、在倾诉中找到共鸣

前几天跟一个好朋友聊天,虽然中间隔着屏幕,但一条条消息里分明藏着欢声笑语。

可能我思维跳跃太快,迅速切换聊天内容,也可能是真实面临的处境跟与好友聊天的对比太过鲜明。

一下子我发过去一条消息——“其实压力大到想哭”。潜台词是虽然你看我跟你聊天到是轻松,但是内心则不然。

消息刚刚发出去,刚刚听到电源键的响声,就听到手机震动的声音——“一周去三个城市,真特么不想干了”。

明明前一分钟还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得火热,画风转变如此之快,但两个人好像竟毫无察觉,丝毫不觉得有什么违和。

伴随着好友的这条消息,一下子流出了眼泪,但明明压力无限大的心情一下子觉得释怀了不少,好像这个时候有人告诉我,就像饿了大家都需要食物来填饱肚子,现在你所感受到的压力,也正是成千上万个人在共同体验着的。

我们都一样,努力和汗水,眼泪与迷茫,生活会将这些东西一并打包发送给你,你躲不掉,也没有人躲得掉。

事实也正是如此,成长的路,我们每个人都在走。正如李宇春曾经唱的那首《和你一样》。

歌词中写到“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万事开头难,刚入职场这段的初期,一切业务都是从头学起,一切都是新的,每个恬淡自如的大人也都是从小白走过来的。

四、分解任务

正如前面提到的一样,是一件件小事情构成了压力。自然去解决这些压力的时候,也要开始去完成这样一个个小任务。

当面对巨大的压力的时候,首先应该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去分析任务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放下手机,把任务去列下来,一件件去着手,一个个任务解决掉。

当你去做了,也许在心里也会发现一切也就那回事。之前的担心、焦虑也就转瞬即逝。

压力来临的时候还能去保持清醒的头脑,还能耐心下来一步步地做,这个有点难,但是呢,坐以待毙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从小到大,家里一直传递的一个观念就是,当问题来临都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和别人相处不好,哭着回家,听完我所有的的委屈的时候,妈妈可能突然来了一句,听起来她不坏。

继而接下来一堆训斥我的话。

跟爸爸提起工作上的不顺心,爸爸可能冷不丁的说一句,可能你要再豁达点儿才好。

好在我坚信父母都是善良的人,我相信父母对我无条件地爱,不会去想“我是否是父母亲生的”之类的话题。

久而久之,无论遇到多大的问题都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慢慢地也开始坚信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因为我坚信这个世界依然有一部分可以把这一切做的无懈可击、尽如人意,而且重要的是他自己心情愉悦。毕竟重要的事还是先把自己哄开心。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