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五学士

历尽沧桑事无常,俸禄五斗逼人狂。难时长恨不学道,却入世俗奔走忙。

 
 
 

日志

 
 

【转载】不要逼兔子学游泳  

2015-06-06 12:17:4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shengge《不要逼兔子学游泳》
来源:徐光 教研网
《傅雷家书》许多人都看过。我国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傅雷先生把他的儿子傅聪培养成为我国第一位参加肖邦钢琴比赛并获奖的人。傅聪对肖邦灵魂的深刻感受、对肖邦作品的精湛演奏,震惊了中外乐坛。傅雷对教育子女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不能逆天赋而行。基于这样的想法,当傅聪三四岁时,傅雷就在寻找他天赋的闪光点,开始为傅聪铺筑人生之路了。当启蒙老师雷垣教授肯定傅聪“有一对音乐的耳朵”后,傅雷认定自己确实发现了傅聪的音乐天赋。

  父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了解孩子的闪光点,了解他的兴趣和爱好,更了解他的与众不同之处。父母要懂得如何激发和保持孩子的学习动机,顺应孩子的天赋而行,傅雷先生就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楷模。父母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引导孩子。比如孩子喜欢画画,就可以让他学画画;孩子乐感不错,就可以让他学一门乐器。不过,若孩子五音不全,而且对音乐兴趣缺乏的话,引导他去学钢琴等乐器,就要小心。父母若是硬要孩子赶进度,期待达到一定技艺水平,其实这就像让兔子学游泳一样,到最后不仅让孩子丧失自信心,而且会对一切学科都厌倦了。

  《兔子学游泳》的寓言里,评论家青蛙感慨:“兔子擅长的是奔跑!为什么只是针对弱点训练而不发展特长呢?”思想家仙鹤的话更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松鼠学不了游泳就学爬树嘛。”孩子成长需要的本领绝不是人人都必须要“学会游泳”,而是有效地让孩子扬长避短,开发他独特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在引导孩子学习特长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禀赋,多观察,也可以尝试,以便充分发挥他的长处。其次要多与孩子交流,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了解孩子对哪些方面兴趣浓厚,甚至狂热,多尊重孩子的意见。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要有攀比心理。否则,易使孩子厌倦学习,丧失原有的激情和动力。父母的重要任务是妥善地引导并保护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和对学习的渴望。斯瓦希里谚语说得好:“我们所给予他人的最大帮助,不是与他们分享我们的财富,而是帮助他们学会寻找自己财富的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之处,父母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特点,并且给予充分的重视和精心的培育。若父母尊重孩子的个性,孩子的才能就会得到充分施展,内在潜能就会自由地成长。

  我儿子小的时候一直在学绘画和打击乐,这都是基于尊重他的兴趣和爱好。他喜欢画画,在墙上、纸上到处涂鸦。于是我和他爸商量让他学绘画。他从3岁半就开始,一直学到小学毕业,技艺层次不断提升,获得多项荣誉,比如曾荣获过北京市少年宫举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绘画比赛一等奖,他的作品被送到日本东京参展。

  当我们尚不知道孩子的特长时,就有必要引导孩子多方面体验,积累经验。我之所以让儿子去学打击乐,本是想让他放松一下,多一些体验,却没想到儿子与小军鼓结下了不解之缘,对小军鼓的感情一步步加深。后来授课老师看中了他,认为他乐感很好,很有潜质,并希望他能上小课。他回家把此想法与我说了,我没有马上答应他,主要是想考验一下他是否有兴趣和毅力。后来我看他不但喜欢,而且很执着,闲着没事时经常拍肚皮、用筷子敲碗等,而且还非常有节奏。有一天他说:“妈妈,我学小军鼓绝对不会影响学习,更不会影响我考初中,我会在上六年级之前考过九级。”听了儿子的这些话,尤其是我亲眼目睹的一切,我没有不答应他的理由。他也非常努力,真的在上六年级之前顺利地通过打击乐的九级考试。之后他又主动学习架子鼓,敲得很专业。记得他的老师曾与我说:“箫桐乐感非常好,每次教他一个新曲目,他可以做到听两遍就会了,而且敲得很准。有些孩子可能要教许多遍……”

  循着孩子内在天性之光发展,会给孩子开辟一条康庄大道。孩子虽小,但他仍有着鲜活的思想和情感,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能逆天赋而行,就像不要逼兔子学游泳一般。尊重孩子的兴趣会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激发他无穷的潜能。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兴趣是能量的调节者,它的加入便发动了内在储存的力量,足以使工作变得有乐趣。的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发展孩子的兴趣就是给孩子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它会让孩子发现学习的快乐,它会给孩子战胜困难的力量和勇气,会带领孩子向前奔跑,跨过一个又一个障碍,登上一座又一座山峰,最后一览众山小。

  教养孩子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幸福快乐健康地成长,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父母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我们更不能让孩子因童年、青少年时期的教养不当,最后跌倒在人生的终点线上。爱孩子,就要给他生命注入强大的能量,让他拥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心态和从容应对一切问题的智慧和胆识。

  (徐光 作者系新华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