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五学士

历尽沧桑事无常,俸禄五斗逼人狂。难时长恨不学道,却入世俗奔走忙。

 
 
 

日志

 
 

【转载】王厚龙:课堂教学中的 “十度”  

2015-05-27 14:16:32|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坚持课堂教学的“十度”尤为重要。
一曰长度。

所谓长度,是指有效的教学时间。

教学时间如何运用,却大有讲究,有的教师缺乏严格的科学态度,授课离题,插科打诨,节外生枝,无形中白白浪费了不少时间,缩短了教学长度。

而有的教师通过严密的预设,上课直奔主题,精讲精练,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较多的教学任务,等于增加了教学长度,这一增一减,日积月累,效果迥然不同。

二曰高度。

所谓高度,是指导教师授课时所把握的时代切入点和知识背景,换句话说,也就是教师所讲内容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

三曰密度。

所谓密度,是指教师传授内容的有效性及学生的参与面,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课堂容量的大小。

同样一节课,素质高、有经验的教师能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抓住每个知识点的关键和学生思维中的误区,巧设疑问,启发思维。

四曰深度。

所谓深度,是指教师授课的深刻程度。

善于从具体的感性事物入手,从中升华出理性认识,然后以理性认识为指导,解决现实问题。

犹如庖丁解牛,从牛的外部特征人手,逐步掌握了牛的内部结构,完成了从感性认识到思维抽象的飞跃,掌握了“目无全牛”的规律,然后以这种规律为指导,就能纯熟地解剖各种“牛”。

五曰广度。

所谓广度,主要指由教师本人授课时所涉及的知识范围。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要给学生一杯水,则要求教师有一桶水。在新课改条件下,教师的“一桶水”则成了常倒常新的“长流水”。

“一桶水”也好,“长流水”也罢,起码教师的知识要比学生的深广才有资格执教。

如果教师不具备广博的知识,怎么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教师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授课时才能讲清知识的来龙去脉,给学生带来无限遐想,激起学生探索知识奥妙的兴趣。

六曰梯度。

所谓梯度,是指教师授课由低到高,由易到难的层次,犹如登山,拾级而上,步步登高。

有经验的教师,阐释教材基础知识时,总是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先易后难,层次分明;练习回馈时,则是由简到繁,由分析到综合,一步一步地深化扩展。

引导学生综合探究时,总是选择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提出新问题,使学生从材料中悟出观点,从分析中升华出方法,最后凝聚成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七曰角度。

所谓角度,是指教师思维的多端性,或称立体思维。

有经验的教师对同一个知识点总是多层面阐释,多样性解答,多途径练习,多答案选择,“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将学生思维发散开来。

久而久之,学生头脑中的思维定势自然会破除,新思维、新观念就会不断涌现。

八曰宽度。

所谓宽度,是指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程度。

教师应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尤其是要花大气力关注“差生”。从理念上破除“天才论”,激发“差生”的内驱力,对他们倾注慈母爱,巧借他们的闪光点,帮助其树立上进心,引导其体会成就感。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差生”肯定会抬起头来走路。

九曰亮度。

所谓亮度,是指每个教师的特长,也就是闪光点。

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人不可能没有任何天赋和才能,以致于没有可能在生活中表现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选择的领域达到一个高度,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

比如有的教师善讲,讲起课来,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有的教师则善思,能从无疑处生疑,能从平庸中看出神奇,惯于打破常规,独辟蹊径;

有的教师则善练,题目的设计独到别致,暗藏玄机,解题思路简洁明快,一语破的;有的教师则善于动手,几张纸片,三折两叠,就成了形态各异的教具。每位教师应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十曰适度。

所谓适度,也就是教师要从自己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的实际出发,恰当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法。切莫东施效颦,生搬硬套。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妙在用法。

投石激浪,几个巧妙设问,学生就动了起来。看准火候,三言两语的点拨,就引起了学生之间不同观点的交锋。当学生争得面红耳赤、难分难解的时候,抓住争论的焦点,合作释疑,对不同的观点作辩证分析,孰对孰错。泾渭分明。

(作者:王厚龙)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