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五学士

历尽沧桑事无常,俸禄五斗逼人狂。难时长恨不学道,却入世俗奔走忙。

 
 
 

日志

 
 

【转载】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2015-12-19 13:30:1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绿雨润《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 陆泉润 - 风吹墨浪

 

1、情绪是一个人犯错的逻辑起点。拥有平和的心态和情绪的人,是有智慧的人! 

2、同样对孩子说的一句话,10%是语言,35%是表情,55%是情绪,家长的不同状态,说出来的效果千差万别。

3、孩子能稳定地去做事,这就是情绪好。  

4、孩子的情绪问题虽然是表现在孩子身上,但原动力却是父母,没有人能替代父母。 

5、家长情绪不稳定就容易使孩子成长的土壤盐碱化。相反,父母的微笑是孩子心里永远的精神支撑。 

6、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是他的心,是他的自信、承受力、对学校的适应能力以及他对他将来的一种勇气,一种自信。 

7、父亲是孩子的精神支持,母亲是孩子的情感支持。父亲用行动影响孩子,母亲用情绪影响孩子。 

8、言传身教,很重要的是身教。所有的子女在内心里最在乎的一点就是母亲的情绪,另外一点就是父亲的标准。所以母亲要平和,父亲要宽容。 

9、母亲的平和是孩子失败后迅速站立起来的支撑。母亲的态度和情绪越是平和,这种支撑的力量就越大,孩子的自信心就越稳固。 

10、父亲的宽容则是孩子面对困难的胸怀。父亲越是宽容,困难的程度在孩子心里就越会降低,孩子在困难面前的表现也越发刚毅和坚韧,也能够勇敢地面对生命中一切困难和挫折。宽容是给孩子提供回归理性的空间和情绪保障。让孩子的行为回到规范里面去,回到应该有的标准里去。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惩罚更强。 

11、母亲掌控着一个家庭的情绪状态的发展和家庭氛围的热度。父亲应该用男人特有的理性和宽容,接纳和化解母亲的不良情绪,同时能够对母亲的情绪状态提供及时的抚慰与呵护!这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父亲负责家庭的风景,母亲负责家庭的气候;父亲对母亲的情绪负责,母亲对孩子的情绪负责。孩子内在的情绪升温,才能够对孩子的学习热情发挥应有的母教功能。 

12、父母永远不要有自责、不自信、消极的表现,因为你们是在前面带路的人,孩子要跟着你,这几种情绪是极具传染力的。 

13、孩子的心理失衡有一半来自于父母的消极干预。就像一个翘翘板,父母把自己的付出看得过重,就把孩子翘起来;孩子的压力太大,就把父母翘起来。这样,整个家庭关系是很难平衡、和谐的。 

14、孩子成长中出现问题,常常是父母站错了位置。首先是父母迷失了自己,然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地出现扭曲和迷失! 

15、孩子永远是没有错误的。孩子表现出来的错误,根源在于我们成年人的自身道德趋向和行为准则,以及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

16、家长的心理确实需要调整,因为他只考虑到自己的付出,其实孩子真正需要的并不是家长的那些付出,而是家长能够把孩子的心放到自己的心里面去,是家长有一个平和的、对孩子能力坚定信任的心态。 

17、父母心态的稳定,是影响孩子心态稳定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父母自己一定要稳定,坚守一个道理和原则。父母不动,孩子心里就有了一个不动的依据或者力量能够维持他不动。 ? 

18、父母应该先找到自己,再去看外面的事。父母要先拿出内心对事情的衡量标准,再去用这个标准看事情、看问题,应该把个人的思维习惯蜕变一下。无论是什么问题,首先不要怪别人,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19、首先是要把心沉到教育的土壤上来,然后再谈一些具体问题的做法,让孩子这块土壤上长出些小苗子。如果没有把心沉下来的过程,土壤上长的就是“野花野草”,教育也就结不出果实。心静理自明。 

20、关于孩子的成长问题,父母要把目光转移到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如果父母把眼光盯到自己心里,从审视自己开始,就一定能解决自己孩子的成长问题、教育问题。孩子之所以惹父母生气,是因为父母的心不够宽大,包括父母无奈的时候,对孩子发脾气,是父母犯的错误。我们不能指责孩子成长的错误。为什么有的父母很难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心里,不和孩子沟通,逼着孩子离开父母?因为他们心里装不下孩子,甚至连自己都装不下。 

21、看待孩子的教育问题,看待孩子的成长问题,眼光一定要放得远。不管孩子成功或是失败,父母第一要平和,第二要宽容,这是父母关注孩子的同时也是给予孩子真正的帮助。 

22、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自己要先学会放松,自己要给自己放松,就不要太在乎细节,该放的放,该扔的扔。在得失上看得淡一些,在礼上看得重一些。 

23、好孩子不是管出来的,是放出来的,当然放得要有学问。 

24、父母对孩子要放,不是要完全松手,而是要有松有紧。紧要在关键点上,要紧到理上。放松是孩子自己给自己留的空间,应当他自己要做的事父母不用管。父母要改变,要接受别人,接纳自己,接纳现实。 

25、父母需要给自己留出空间,要有接纳别人观点和认识的一个空间,包括给孩子也要留出他的空间。 

26、父母容易拿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这是家庭教育的大忌。父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的同时,也要拿自己和别人的父母比一下。“比”,是对孩子的内心造成消极干预挫折最严重的。所以不管考试成功的孩子还是失败的孩子,父母都应该积极地关注孩子的心情,让孩子快乐起来,积极起来。这样,再大的困难和挫折,一家人都能够用很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孩子今后的成长中,当有一天独立面对困难时,会想到父母在面对困难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这其实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 

27、孩子的成长需要一定的温度,家长的表情就是这个家的温度。有了温度,家长的“理”和“礼”才能顺畅地流向孩子。家长的表情,是一个家庭的文字,是传递信息的符号。家长做到谦恭、从容,孩子出去才能做到谦恭、从容。 

28、家长要有个角色转换,上班是上班的角色,回到家就是父亲母亲。在家里,外面的事、单位的事一概不管,只把这两个角色做好。 

29、我们怎样惩罚孩子?就是要让他自责。自责是对孩子内心最大的惩罚,也是修正孩子错误最好、最有效的手段。打骂是一个人最无能的表现,至少这是在教育上没有办法的表现,因为事实上有很多很智慧、很艺术的教育方法,只是他想不到。打骂一般是一个人情绪充斥心理空间时使用的教育方法,是一种教育者完全处在个人状态时的教育手段,是一种无奈情况下的教育表达。而这恰恰是最不适合孩子的东西,是父母犯的最大错误。

网摘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